【喻王】温差

√有糖,但是可能是玻璃渣糖,因为没有在一起。

 √结局没有在一起。

 √原作向。

 

BGM:《年度之歌》

 
 

-00-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很高兴因你灿烂过,高峰过后总会有下坡。

 

-01-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暖暖的眼泪跟寒雨混成一块。”

“瀚文咱别唱了成吗,你怎么跟黄少一样,luan luan的眼泪,要命啦。”

“对啊以前黄少最喜欢唱这首歌,luan luan的冰雨,逢KTV必点,是吧队长,队长?”

“是暖暖的眼泪好吧,别叫队长了,他睡了吧?”

“醉了?”

“不是吧我都没看见队长喝……”

“嘘——”

 

喻文州半睡半醒地听见这几句话,喉咙里低声接了句“眼前的色彩忽然被掩盖,你的影子无情在身边徘徊”,他哼出来的调子低沉,却比平日里嗓音更软,尾音轻飘飘的。他的手遮住眼睛挡开细碎浮光,静悄悄地只集中感官聆听窗外一片凄风苦雨。

眼前丝毫不透光,匪夷所思地,他仿佛看见一个人影越走越近。

果真半睡半醒时最易想什么便梦什么,这影子在身边徘徊,却怎得也说不上歌词中的无情。

毕竟他已经三年没见过王杰希,如今脑海倒映他的剪影,也不过是醉意里勉强肆意分出的一缕神思,不夹带理智,也未必掺杂多少真情实感。

喻文州僵硬地牵起唇角。

窗外雨声更急,穿林打叶,在绵长的夏夜里发酵他的醉意。

 

翌日喻文州起了大早,宿醉症状并不严重,说来是醉,不如说是他的自我催眠,这点他自己心里再清楚不过。

如今十五赛季结束,蓝雨战队决赛折戟,距冠军一步之遥,说来可惜,可若想起这是蓝雨王牌黄少天与老将郑轩退役后的首个正式新老交接的赛季,也堪堪算是差强人意。

喻文州迷迷糊糊地从床上坐起身,觉得宿醉得自己应该揉一揉太阳穴,便去揉了。

夏休期就此开始,他却还没有一点计划,之前他接到冯主席的电话,询问他退役后的意向,放在其他人那儿这问题兴许问得太早,可喻文州向来未雨绸缪,提前约下总是好的。几天考虑过后,他也做下退役后进入联盟的决定——只是他觉得自己还能打几年,退役还太早,不急。

喻文州解开手机锁屏,发现还有一条未读短信。

甫一点开,喻文州懵了。

那是一条银行发来的交易记录,时间在昨晚十一点,交易金额过万,偏偏他自己丁点也不记得。

顺着银行记录他才恍惚想起什么,一经确认,喻文州自己都失笑出声。

他订了一张今晚的由G市前望墨尔本的机票。

而王杰希就在墨尔本。

 

喻文州简直嫌弃昨晚的自己,不过是因为日期巧合,三年前的今天王杰希宣布退役而已,他就一次次牵动遐思,想入非非。明明三年里他想起王杰希的次数几只手便数得过来,昨夜却匪夷所思地山洪暴发个彻底。

何况三年前那天他做了件说违心不违心的傻事,竟然还不知悔改,三年后又傻了一次——兴许还不止一次,几个月前他鬼使神差地去办签证时喻文州就已经在嫌弃自己了。

不过他傻笑了半天,暗骂自己一句没救,还是整理好睡衣,洗漱完毕,慢条斯理地收拾起行装。

其间他还腾出手PO了张图,将航班信息打码发上微博,虽没只言片语,以他向来的性格也算是难得的互动。

他将手机扔在一旁,从衣橱里挑出几件风衣叠好搁在行李箱的最底层,收拾着随手清口袋时,在一件风衣里摸出一个U盘——第六赛季蓝雨冠军纪念版的U盘。

喻文州失神地把U盘握在手里,心说这日子是没法过了,王杰希简直是阴魂不散——好吧,其实人家根本没招惹他,全然是他自己在这缅怀逝去的……恩,友情。

 

自此他便失了挑衣服的心思,随便扔了几件线衫进去,手机震个不停,惹人心烦。

喻文州干脆坐在床边的地板上,一条一条刷开来。

@郑轩:跟一块,@蓝雨_卢瀚文小卢去看看//@黄少天:每到夏天我们就会有一个说走就走的队长,赌五毛队长你现在还在收拾东西。//@蓝雨_喻文州:分享图片

@郑轩:……//@蓝雨_徐景熙:咱不是有一只考拉了吗?神似。@郑轩//@蓝雨_李远:带只考拉回来吗?//@蓝雨_卢瀚文:队长求特产!特产特产!!//@蓝雨_喻文州:分享图片

……

喻文州笑着往下拉,再多就是祝他一路顺风的,不过看来看去也没看到王杰希的名字就是了。

他自嘲地笑自己,手机却蓦地又震了一下。

屏幕上方的推送就能把那条消息看完。

王杰希:喻队要来澳洲?

 

-02-

 

微博私信记录显示这是他跟王杰希第一次聊天,诚然喻文州记忆里亦然,他从未记得他与王杰希用微博聊过天,思维一发散就收不住,向来比他们想得多一些的喻文州便在揣测王杰希此刻的心情——他是因为急切还是懒得寻找自己的其他通讯方式?

魔术师的心思,还是不猜的好。

喻文州拉开窗帘,雨后清新爽朗的阳光斜照,他撑手坐上窗台,靠着玻璃思索了一小会儿,才慢悠悠地回复。

 

蓝雨_喻文州:是啊,G市有点热,去避避暑,墨尔本离王队那近吗?

装吧,喻文州你可劲装,继续装。

窗台上的人抱着手机如此唾弃自己,与王杰希相熟的人大多都知道他退役后选择去澳大利亚进修学业,黄少天当时还逗他说王杰希我看你一脸学霸相果然没看错,混好了荣耀归国啊。

可王杰希并没有透露他具体所在的城市。

而彼时对王杰希存了三分情意的喻文州怎么可能让自己被蒙在鼓里,他记好了日子飞去B市,活生生在首都机场转了大半天,也是巧,就正好瞥见与亲友道别的王杰希。

他排除来排除去,确定王杰希坐的航班是飞往墨尔本的。

暗自乐了一会儿偏又想到怎么就不兴人王杰希下了飞机换乘几辆车呢?于是绕来绕去,他还是找准了时机装作不经意去问高英杰,一言一行就像真真关切老对手,无他。

可事实呢?他自己心里最清楚——

怎能无他。

 

王杰希那边回复地很快:我就在墨尔本,把你的航班号发给我吧,我去接你?

王杰希:对了,这边天气不太好,低温十度以下,你多带点厚衣服。

王杰希:喻队不用跟我客气,你们都没人往我这转,难得尽一次地主之谊,给个机会呗?

连发三条,简直热络得超出喻文州的预想。

他收束好自己的情绪,分寸合宜地回复感谢,称呼还是与这些年来一致,叫一声王队,饶是对方已经退役三年,这点从未变更。

喻文州靠在窗台边的墙体上,雨后湿热的空气从活动的指尖攀附蔓延到裸露的肌肤上,他本想佯装不知情说句“好巧,王队竟然在墨尔本”,字打到一半却发现,他与王杰希相识多年竟巧遇过许多次,“巧”之一字,实在多余。

偏偏这一次,是他有意设计。

喻文州一字一字删掉了那句看似情真实则虚伪的话语,愧疚和酸涩顿时漫上心头,他推开始终紧握的U盘,手心已经被压出红痕,时光匣子骤然打开,猝不及防,他怅然若失地牵起半分笑意。

然后唇角一分分抿紧。

 

*

 

喻文州第一次与王杰希巧遇,说来当真有点狼狈。

彼时他十七岁,尽情享受自己出道前最后一个为期一周的小假期,他提前规划好旅行路线,从Q市开始逛遍几个北方城市。

他遇到王杰希是在J市著名的小吃街上,按着旅游攻略,老巷子深处有一家地道的疯狂烤翅,向来嗜甜的喻文州没听过也没试过,心血来潮便坐进店子里。

而后王杰希见到的就是一个面红耳赤一杯水狠命往下灌的喻文州。

彼时他看这个清秀周正的少年有几分眼熟,站在门口想了半晌才把对方的名字记起来,他试探着叫了声“喻文州”,少年便抬起头看他,一双眸子被辣得水气氤氲,手撑在嘴唇上掩饰,话也说不出来,可王杰希还偏偏觉得他在笑,而且笑得挺好看。

都这么狼狈了,喻文州心想,在微草这位小队长眼里他算是没形象了。

哪知道对方没说什么便走出店门,喻文州心说这人也太奇怪,巧遇了好歹坐下来聊两句,片刻又冒出些其他想法,他继续一口一口喝着热水,火辣辣的感觉半点都没消减。

不一会儿,王杰希拎着两杯冰镇菊花茶回来,其一递给喻文州。

他脸上倒是没什么笑模样,挺严肃地教育喻文州:“不能吃辣还非得试,你点的多辣的?菊花茶给你,冰的,管点儿用。”

喻文州仓促地插上吸管,脑中想着对方的儿化音听起来陌生却很舒服,他大口喝下几口菊花茶才缓过劲来跟王杰希道谢:“啊,谢谢王队长,我知道自己不太能吃辣啊,所以是微辣啊,没想到……”

看见王杰希没忍住笑出声,喻文州悻悻地小口喝着菊花茶,问道:“王队自己出来玩啊?”

“嗯,送妹妹来找同学,她跟同学玩去了,我就自己转转。你呢?”

“我啊,自己出来玩啊。”

“那一起?”

“好啊,王队不介意的话。”

 

说是一起,也不过当晚一同看了场音乐喷泉,弄得满身是水还不作罢,临近游了次荷花静水,柳叶从风下煞风景一般聊着战术和愿景,说到兴时空口报上技能对招,两三个回合下来王杰希便顿住脚。

“不行,你操作赶不上我,这不符合实际情况。”

喻文州闻言毫不掩饰地笑出声,分明两个人就是闹着玩,各种判定都在胡扯,王杰希还偏偏摆出一副认真神色,实在可爱,他弯弯眉眼在昏黄路灯下笑道:“那当你让让我呗,前——辈?”

王杰希怔了怔,脸皮薄得别过眼,轻声回复:“那行吧,你记着我让你了啊。”

“好,记着王队这笔情。”

“赛场上还吗?”王杰希挑眉,少见地打趣他。

“还是下次等王队来G市,我请你吃地道粤菜。”

 

-03-

 

那次同行不过半天时间,第二天一早喻文州就坐上了开往X市的火车。

而对他来说,王杰希难免比其他人特殊了些,起码有过同游之谊,见过对方完全放松的样子。更何况第三赛季魔术师的惊艳贯穿整个赛季,他本就格外关注,笔记本上关于王杰希个人的记录都有足足十几页。

可是看再多场比赛,别人也看不到王杰希私底下的性子。

比起赛场上洒落一地星辉的魔术师,赛场下周全负责的王杰希更是不遑多让。

 

喻文州收拾好行装已经是下午,他无所事事地点开微博的聊天窗口,与王杰希的对话停滞在礼节性的告别,上下重新看过一遍,刚巧对面又发来一条消息。

王杰希:墨尔本下雨了,最近天气不太好,你记得带上雨具。

蓝雨_喻文州:谢谢王队提醒,会带上的。

“昨天我这里也下过雨,”喻文州回复过后,温和怅然地对着手机喃喃自语,“本来以为从此我是夏天你是冬天,永远有很大的温差,没想到,下雨还能一起下。”

“如果你退役之前跟你挑明,是不是就不一样了?”

“算啦,”喻文州长长舒了口气,微笑,“反正都过去了。”

他站起身,将行李箱里装好的雨伞抽出来扔在桌上,系好衬衫扣子,拖着行李出门。

 

*

 

喻文州给王杰希发了条消息告诉他自己已经上飞机,便关掉手机靠在座椅上沉沉入睡。

他脸颊贴着窗户,冰凉的触觉四散开来,而后他做了一个梦。

一个温柔旧梦。

 

那是第七赛季的春节假期,喻文州赶着假期最后几天拎起行李直奔B市,说来也是巧合,他从小到大都没有好好逛过帝都,最多就是比赛、离开、下次再比赛,周而复始。

路上他接到黄少天的电话管他借个应急的定焦镜头,得知人在去北京路上,嚷嚷着要看升旗,喻文州便好脾气地应下了,借着拂晓给黄少天拍了升旗前的一堆攒动人头PO上微博。还没等他从归程得地铁上下来,王杰希便一个电话call过来,问,你在北京啊?

喻文州怔愣片刻,说话时也不自觉展颜,笑着应下,打趣说王队放假还起这么早。

王杰希话音带点喻文州熟悉的京片儿,干脆利落地扬起尾音斥他,有现成的导游你不用,喻文州你是不是……咳,傻啊?

哎?喻文州足足用了几秒钟去反应,说好的宿敌呢杰希大大,说好的宿敌见面分外眼红呢,他低低笑着,紧贴着手机回应,那麻烦你了,杰希。

往后的几天喻文州干脆收起来自己定好的路线图,全权交给王杰希。

后来王杰希问他说,这些地儿,你最喜欢哪啊?后海、南铜锣巷、还是故宫?都挺符合你气质的。

喻文州笑了笑,胡扯说,嗯,喜欢巷子里的老酸奶。

啊?为什么?

因为不用纠结要不要舔盖。

王杰希:……

 

王杰希白了他一眼心说怎么赛场上不见他这么能瞎掰,说好的君子如玉呢?哦,不对,这词还是他自己私底下给喻文州的定义,媒体都不带这么说的,太泛酸了不是?

可彼时王杰希不知道,其实喻文州心里当然是有答案的。

他喜欢的是明明就是后海酒吧一条街,要是别人问,他绝对不打哏。

可王杰希问,这话就不能明说了。

 

B市冬天干冷,喻文州带足了厚衣服,却还是抵不住寒气侵袭,逛后海逛得浑身发冷,半薄的夜色下灯火通透,他们路过的开放式酒吧里有个男歌手在唱着降调的《年度之歌》。

喻文州顿住脚步,王杰希没留心便撞在他身上。

两人手背相触。

王杰希也停下来,手背蹭过对方的,埋怨似的问:“你手怎么这么凉,血液循环不好?”

“好像是,不过我有坚持泡脚,比前几年好多了,”喻文州转过头,发觉王杰希的视线还黏在他身上,便轻飘飘地笑开,挑了眉梢戏谑,“王队介意借手用一下吗?”

“嗯?”

“借手暖一下啊。”

喻文州说着,拉起王杰希的手拢在手心,反倒像是在帮王杰希暖手,他吊着眼尾打量对方的反应,王杰希也不过开始怔了怔,而后便舒展眉眼,反诘他:“你这样给钱嘛?供暖还得交供暖费。”

“G市没有暖气啊王队,供暖费是什么?”

“……”

王杰希被他呛了,抽手,侧身,安静听人唱歌。

“这么小气?”喻文州笑着把自己的围巾挂上身边人的脖颈,“你手也没多暖,要钱没有,给你唱半首歌抵债。”

他跟着《年度之歌》的调子,尾音略略绵软,三句两句里字字都像含着情意从人心底勾住,淡泊温柔的心意尽数蔓延开来。

他笑,王队你满意吗?

 

回忆装满的抽屉,时光机里的光辉;

人生艳如花卉,但限时美丽,一览始终无遗;

回望昨天剧场深不见底,

还是有几幕曾好好发挥;

 

喻文州靠在飞机椅背上,恍惚惊醒,觉得眼角干涩,用手去揉,一根睫毛粘在手上,他侧了侧身,想继续睡过去。

戴上眼罩黑漆漆一片,正如歌中唱道“回望昨天剧场深不见底,还是有几幕曾好好发挥”。

一桩后海旧梦便是了。

 

-04-

 

喻文州迷迷糊糊地想,王杰希对他一直挺上心,两人的朋友关系也恰如其分,若依着私心说有向友达以上发展的趋势,也不是不可以。

譬如他在B市的最后一天,也不知是谁拐了谁,两人起了个大早逛去798,喻文州笑他,说没看出来王队爱好这么广泛,王杰希白他一眼,反诘他,难道不是你喜欢?

喻文州闻言便打住了想要揶揄他的话,笑道我是喜欢,转而拉开车门,下车时偏刻意把手套丢在了副驾上,藏好了笑意站在车边等王杰希,谁知道人下车时又把那双手套扔进他怀里,翻了个白眼,笑斥他丢三落四。

喻文州心底简直欲哭无泪,面上还非得从容淡定地说句谢谢王队了。

从为数不多开门的画廊出来,喻文州恍惚想到王杰希那个笑,怎么就那么通透——他到底是懂还是不懂?王杰希要扮猪吃虎,倒也完全解释得通。

喻文州扶额,这人果真难缠,没比赛场上好去多少。

 

转了小半天王杰希才感叹果然是低估了艺术从业者的商业积极性,这一家两家全都大门紧闭逛什么去,喻文州瞥他一眼,暗忖你现在才发现是不是有点晚。

两人索性找了家开业的饮品店坐下来聊天,相比四年前偶遇时,话题只多不少。

直到进货归来的店家推开门,卷进一室风雪气,王杰希一瞥,窗外飘着零星雪花,此时喻文州兴起,伸手在笼了一层寒气的玻璃上画上颗星星,又潦草地写下三个字母。

写的什么?王杰希问。

B、I、U啊,那人很是得意,眨了眨眼,笑道,biu~星星射线。

王杰希双手交叠搭在实木桌上,手背上刚添不久的红茶还略有余温,鬼使神差地就想到,哦,余温——喻文州?人跟名字一样,温吞吞地,偏就是这样暖心温吞的笑意,最易蚕食人心。

他别过脸,将话题带开,说你不是今晚上的火车,几点的?

喻文州也别开了脸,半真半假地说声还真忘了,打从皮夹里掏出火车票一看,报了个时间,对面当即就三丈火气上蹿。

他站起身边说喻文州你家管五点多叫晚上啊?这还有多久就开车你有没有点时间观念啊?

被训斥的人也起身穿好外套,揉了揉鼻尖有些无奈道,我查了,不远啊。

王杰希彻底无语,又不好真跟人发火,只得压低了声音解释那个点这条道上到底有多堵,末了干脆拉着喻文州就往车上跑,还低声埋怨说您呐甭管了我尽快开,赶不上可别埋怨我。

他哪知道身边这个人,打的就是赶不上火车的谱。

 

皇城根底下这个点是真堵,半分不做假,何况天上零星小雪飘着,早早将暮色拉起,地面湿滑,能见度又低,偏王杰希还车开得飞快,一路连连超车拐了四五次小道。

喻文州当然清楚王杰希平素里开车不是这个德性,便就知道对方是真着急上火。

他皱了皱眉,低声安慰:“杰希你不用这么赶,我明天走也没事,回G市也没什么急事。”

王杰希点点头示意听到了,车速却半点没缓下来,少顷他紧绷的表情堪堪松弛下来,失笑:“怎么喻队你一点不急,倒像是我要赶火车?”

——因为我本来就没想走啊。

当然这话不能说出来,喻文州深深觉得他若是说了,王杰希非给他撂北京城大街上扬长而去,兴许还得把手机钱包都给他收了拿走才算解气。

何况时机不到,说了反倒是负累。

 

最终到火车站时还是只早了三分钟,喻文州估摸着早就停止检票,只得装出几分苦大仇深的模样,乐也得藏心里,可王杰希没说什么,拉起他就往进站口狂奔。

俩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就这么拉拉扯扯的在进站口一路跑,轮班的乘务看见便叫住他俩,问哪班车啊这么赶?

喻文州正色回了,人工作人员说别急别急,那车晚点了,还得十分钟才检票。

一时两人心境简直云泥之别。

王杰希总算有暇顾上形象,顿住脚整好外套,舒一口气笑着看向喻文州。

他说:“喻队你运气真好。”

喻文州也笑,顺手帮王杰希理了围巾,说:“托王队的福咯。”

后来喻文州坐在火车靠窗座位上,难免想的是王杰希三字,念来上口又舒心,写在纸上也阔朗清逸自成风骨,酸归酸,偏他就是挺喜欢的。

连在手机上看到也有心雀跃。

是短信,来自王杰希。

 

他发来的是一份中药详单,名称克数都写得一清二楚,等喻文州草草看完那边又发来讯息:

“找家门口老中医问的方子,说是用中药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喻队看着试试?另祝:一路顺风。”

 

喻文州觉得自己运气是好,才能遇上王杰希。

 

-05-

 

后来联赛再开时蓝雨战队状态不佳,连连遭了几场败绩,喻文州也就先把王杰希这桩事放在了脑后。

诚然他俩关系密切也仅限于私下闲时,赛场上依旧是宿敌队长,见面也不过点头之交的样子。

没有能劝服自己的理由与借口时,喻文州从不主动去找王杰希,王杰希亦然。大抵这就是一瞬心动被时光磨平的下场,他仍旧是耀眼的那个他,甚至筹码上又添一座冠军奖杯,可喻文州自觉与自己毫无关联。

 

饶是漫漫时光作祟,情意磨平归磨平,终究也不是磨灭。

第八赛季全明星赛场上压抑自己的王不留行,又撞进喻文州眼里,这次几年来丝丝缕缕细密入微的毫末情感一并汇聚。当天比赛一完,他就全酒店上下的寻找王杰希的踪影。

他想无论王杰希现在是开心也好,失落也罢,他都想陪着。

也算有幸,他终究还是在安全通道的楼梯上找到王杰希,喻文州停住脚步隔着层层黑暗努力借光看得对方背影,几乎克制不住冲动想要抱住他。

可王杰希偏闻声回过头来,半牵着唇角唤了声“喻队”,少顷又低声解释:“这儿清净,我过来坐坐,自个儿的熊毛病,暗的地方才能静心。”

还没等喻文州平复下楼上楼下跑了半天急促的喘息,王杰希又问:“喻队怎么过来了?电梯坏了吗?”

喻文州不置可否,隔开半身距离坐在王杰希身边,轻声道:“想陪你坐坐。”

彼时喻文州在九分黑暗里盯住王杰希的双眼,情绪满到几乎要漾出眼眶,他一出口便是几近于表白的言语,而王杰希那边,却分明冷待。

两边一冷一热,生生割出一条温差带。

王杰希没再说什么,兀自坐在那,背靠着扶手下稀疏有致的栏杆,面容冷峻。

大约两人就这么相对无言了几分钟,王杰希耐不住,皱了皱眉,问:“喻队你到底想说什么?”

喻文州听他语气不善,勉强弯了眉眼:“就是单纯地,想陪王队坐坐。”

彼时他觉得自己简直像是义无反顾地撞南墙,想要撞破那层温差带将自己的暖意渡过去,可王杰希用匪夷所思的眼神瞥了他一眼,连笑意都吝啬:“那多谢喻队了,我想自己待一会。”

 

后来喻文州想,那个赛季微草王杰希肩负极大的压力前行,他的压力与责任并行,继治疗之神退役之后,邓复升的退役也即将在所难免,沉重的担子压在王杰希一个人身上,未免疲累。

饶是他理解、认同、欣赏,却已经失了跨越温差带的勇气。

他心里清楚得很,王杰希现在需要的不是感情,而是坚持下去带领微草飞向前方的荣耀。

他自觉退场,不做干扰。

 

*

 

喻文州调整好座椅角度,翻来覆去,却还是睡不着。

他把随身带着的外套盖在身上,侧侧身压住,正被口袋里的硬物硌得难受——是了,里面有那个U盘。喻文州伸手进去拿,才发觉除了U盘,他连那支钢笔也装了进去。

万宝龙Meisterstück 系列的夜明珠。

五年过去,这支他未曾用过的钢笔依旧崭新,笔身如珍珠反射月亮光泽般澄澈光润,万宝龙的六角白星标志恰恰像是索克萨尔的一盏六芒星。

挑这份礼物的人,当时一定很用心,可喻文州用了太久才体会到这份用心。

 

他收到这支笔是第十赛季他生日之后没几天,快递到手时他自己都一脸迷茫。

拆开来看,木质笔架和墨水瓶端端正正地摆好,精巧信封上只字未提,打开看来也不过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句“生日快乐”,没有前言,没有落款。

本是凑热闹的卢瀚文顺着钢笔型号上网一查,不禁感叹这年头原来钢笔也能这么贵。

诚然两万多对职业选手来说算不上什么,可若不是特殊关系,谁会送这么重的礼?喻文州慢条斯理地将一桩一件装回盒里,仔细用泡泡纸包了三层,一言不发地将钢笔收回房间。

余下蓝雨几人面面相觑。

黄少天欲言又止,终究还是牢牢堵住了自己的嘴,但他分明一眼就认出来,“生日快乐”那四个字,是出自王杰希之手。

 

而后蓝雨再遇微草堪堪是在一个月后的第二十六轮联赛上,双方战成5-5平。

北京城里天气还未彻底回暖,一场冷风过境倒春寒更甚,喻文州在场馆门口叫住王杰希时只套着件队服外套,冻得瑟瑟发抖。

比起裹着风衣的王杰希狼狈多了。

可喻文州并未多说什么,脸上甚至连礼节性的微笑都不带,他拉住王杰希的手腕,将包装完好的钢笔放在王杰希摊平的手心上,正色道:“不好意思王队,礼太重了,我受不起。”

他说话时分明冷过倒春寒,可王杰希看着他的紧抿的唇线,分明还觉得对方在笑——他一直怀疑喻文州的唇形是不是与别人不一样,嘴角是否天生上翘,才会让人觉得他总是温温柔柔地在跟你笑,才会让他自己产生那么多扑朔迷离的错觉。

王杰希想要抽回手,喻文州却牢牢扼住他的手腕。

“王杰希,你收回去。”

喻文州语气冷淡,约摸这是真火了。

王杰希头次遇上这种状况,只得解释:“黄少天前阵子把几个熟的拉了小群问我们的主意,他说不知道给你送什么,我想着既然都知道你生日了,不送点什么总归不是个事儿,喻队你收下?”

喻文州冷笑——送点什么,就是这么匿名寄过来,前前后后半句话不说。

何况在这种两人日渐成熟日趋冷静的普通同事关系下送这个,王杰希你几个意思?分明已经联系少到进一步才能算是朋友,这种心意,怎么收?

可是喻文州到底还是什么也没说。

 

刚经历一场初春冷雨,天气冷得透彻,跟当初春节过后的小雪季也差不了多少。王杰希忽然想起当年后海街上握住他手的喻文州,弯着眉眼用温柔的粤语给他唱歌,纵然他至今也学不会粤语,可那首歌的一字一句,他都背得下来,找G市的朋友听过,那人说他虽然说得一点不地道,全是京片子味,但发音总是准的。

如今喻文州紧紧握住他的手腕,隔着厚实的衣服,他已经感觉不出来对方的手是不是还是那么凉。

什么都感觉不到。

 

喻文州沉默了半晌,微微叹了口气,语气不再那么僵硬:“我跟少天认识快十年,今年生日他也就带着蓝雨请我吃顿饭,然后各自送点小东西意思到了就行,所以王队,我真的收不起。”

王杰希自然听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别过脸自嘲地笑:“你收着吧,不愿放着就扔,半年以后还我份差不多的也成,我7月6的。”

然后他狠劲把手抽出来,钢笔盒搁在地下,转身头也不回地走。

他围着比赛场馆绕了一个大圈,冻得耳尖发红才转回来,总算放下心来——喻文州站过的地方,地上并没有那个盒子。

 

他收了就好,毕竟那是王杰希觉得,很称他的款。

 

-06-

 

喻文州现在看这支钢笔,也是心思繁杂。

他知道自己对于王杰希,一直气性格外大。以至于小半年后王杰希生日,他买了块同样牌子的Star 4810系列的腕表送回去,与那支钢笔的官价只差100块钱,他分明知道,王杰希收到一定哭笑不得,可他还是托人送了。

分明那时候赶上总决赛第二回合,他们都在S市,甚至在同一间酒店的上下层。

王杰希生日那晚零点过后,他收到26岁第一天的人发来的短信:

“喻队真是,全还给我了,就差一句生日快乐,介意补给我吗?”

他半点也没迟疑,便回了“生日快乐”四个字,连他一贯加在句尾的标点都省掉。

王杰希也就再没回复。

 

现在想想,二十几岁的人了,分明像是在闹孩子气。以至于几天后他们一同前往苏黎世,赛程从头到尾,除了必要的交流,两人私下一句多余的话没说过。他也曾示好过,王杰希却连目光都吝啬停在他身上。

喻文州干脆不强迫自己去睡,饮下半口矿泉水冲淡舌尖的苦涩。

他看了眼时间,还有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他顺势摘下了与当初买给王杰希生日礼物同款的手表,放进口袋里。

他恍惚觉得自己和王杰希就像永远隔着一道温差带,一边热,恰巧另一边便冷,错过心动初期后,就永远无法磨合。

幸而他们后来都放下了,谁也没有继续折磨自己吧?

 

喻文州拖着行李箱从机场走出,远远地就在穿往的人群里认出王杰希。

王杰希比三年前变了不少,肤色尤甚,愈发偏向健康肤色,倒也还说不上黑。

他瞧见喻文州,笑容逐渐放大,继而张开双臂,践行了一个礼节性的拥抱——也是他们相识十几年来,唯一一个比赛场下的拥抱。

喻文州怔了片刻,抬起没拖行礼的那只手回抱了他,不过手指刚贴上对方的脊背,王杰希便放开了。

“欢迎,喻队。”

 

一路上如王杰希所说,天气不太好,初冬的阴雨更是夹带寒意,冬季里下雨这种事让喻文州觉得不太习惯。两人一路倒是谈笑自若,就像老朋友——也确实是老朋友——说回联盟,说回国内的旧友,就算再说一天一夜,喻文州也不会让气氛冷场。

他只是时时走神,用余光去瞥王杰希的眉眼,轮廓一点都没变,连气质也没多么改变。

饶是在山水迥异的异国他乡,王杰希依旧让他觉得无比熟悉。

依着王杰希的意思,他决定先带喻文州回家正经吃顿饭,明显是出于对飞机餐的唾弃,喻文州笑着表达出来,王杰希也不否认,说是啊,我深受其害。

到了王杰希家里喻文州才知道,大半饭菜他早早就做好,放在容器里热着,锅里还煲着汤,那味道喻文州挺熟悉,却一时没想起来到底是什么。

等汤端到桌上,喻文州觉得自己脑子“轰”一下炸开。

 

“王队,不急着走的话明天中午我请你吃饭?”

“怎么想起来请我吃饭了?”

“不是当初欠你一顿地道粤菜吗?”

 

“地道粤菜?喻文州你就请我在你们蓝雨食堂啊?”

“地道啊,真的很地道的。你尝尝这个汤,跟我家里做的味道差不多,保证地道。”

“不好喝。”

“真不好喝啊?”

“就是喝不太惯,感觉有点怪,中药的?”

“那你拿来我喝。这样,下次再请你好了。”

 

王杰希显然是注意到喻文州在冲着那道生熟地煲龙骨发愣,他又回过头去加热主食,面对这满墙厨具解释:“自己住好几年了没事就研究下做菜,你们粤菜我真做不地道,做汤还勉强,材料唐人街也都有,对了,我这离唐人街挺近,吃完饭带你去逛逛?”

他手里没停下忙碌,也没回过头看喻文州一眼。

喻文州很庆幸。

如若他现在回过头来,兴许能看见自己眼角泛红的丢人样貌。倒不是多感动多难过,只是理智抵不过漫长时光里细碎的记忆一同翻涌而来罢了。

他很快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笑着回答:“不麻烦王队了,让你接机已经很不好意思了,我约了朋友,给你带了点国内的特产过来,没想着还白赚你一顿饭。”

“哦,那好,”王杰希把余下的饭菜尽数端过来,却分明都是当年他俩都吃得惯的北方菜,“那吃饭吧。”

气氛莫名冷了下来。

喻文州举箸沉吟,王杰希埋头夹菜,半晌,前者轻轻笑开,打趣桌子对面的人:“有没有姑娘说王队这样居家好男人,当可嫁了?”

王杰希起身替喻文州盛了碗汤搁在面前,略略皱眉,似有些苦恼:“是啊,家里老催,我总不能给他们找个外国姑娘回去。”

“也挺好的。”

“嗯,遇上合适的倒也行,我都过三十了,是该成家了,让家里总挂着。”

“嗯,是啊。”

 

-07-

 

吃完这顿饭,喻文州几乎是迫不及待地跟王杰希道了别,他倒是真给王杰希带了东西,多半是国外买不着的,只能说得上实用。

喻文州站在王杰希楼下,雨势比他来势薄了一层,不打伞也没什么关系。

他站在干枯树枝掩蔽下的垃圾桶旁,握着手里的U盘。

 

U盘里是他曾经想对王杰希说的话。

那时十二赛季常规赛刚刚结束,王杰希后半赛季时时担任团队赛第六人身份,甚至有时压根不出现在团队赛名单中,众人都说他这是在为退役做准备,可是王杰希自己从未公开透露过自己的去留。

直至常规赛结束,高英杰一通电话打给喻文州,他说想麻烦喻文州和黄少天各自录一段视频,他略有吞吐地解释这法子是有点幼稚,可是他们商量来商量去还是觉得给队长送点什么比较好,想来想去就想着录点与王杰希相熟的人说几句话给他。

喻文州这才听懂,当即问你们队长这是决定退役了?

高英杰应下,说这赛季打完就退了。

之后呢?

高英杰也不知道,他说队长从没透露过,可能留在微草吧?或者进联盟也有可能?

 

喻文州便将这事跟黄少天说了,黄少天立马拉过小卢让他帮自己拍一段,卢瀚文却向反方向走,挥挥手说黄少,我得先把存储空间给你清一清,省得拍到一半存储卡满了。

黄少天问,队长让小卢帮你一块拍了吧?

喻文州却笑着回绝。回头自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支起三脚架,在暮色下和缓地道出一段告白。

他说杰希,这么多年过去,如果你还没察觉我的心思,未免也太迟钝;如果你察觉了等我主动说,那我现在说希望还不晚。

喻文州检查一遍,确认无误后拷进了U盘,交给黄少天说帮他一起传过去。

这会儿黄少天刚好也在找他,一见喻文州便问:“队长你知道王杰希退役以后要去澳洲上学吧?”

喻文州怔在原地,将黄少天这句话掰碎反复研磨了两遍,心脏却狠狠沉了下去——他尊重王杰希退役后的任何选择,可是他在意王杰希避着他,对他完全没有特殊待遇。

大抵从头到尾都是他自己一厢情愿。

他收回手里的U盘,轻声告诉黄少天等他一会,他拿错U盘了。然后缓缓转过身,重新撑起三脚架,重新录好一段完全出于朋友角度的视频。

没有半分逾越。

 

这些年他从来没有动过扔掉这个U盘的念头,只是极尽随意地到处乱放,想着哪天不见了便不见了,最多遗憾。

可如今,喻文州觉得自己不得不扔掉这个U盘。

王杰希说得对,三十了,该成家了。这段看似未曾开始、实则无疾而终的感情,终究还是败在不够爱,他们两个都未曾有过独自跨过温差带拥抱对方的勇气。

 

*

 

王杰希站在窗口,静静打量喻文州的背影。

他下意识哼了几句歌,依稀是当年那首《年度之歌》。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喻文州最终还是没下决心扔掉U盘。

他抚过手中被U盘刺出的红痕,将U盘扔进口袋里继续握在手心。

然后拿出被摘下的腕表,重新戴好。

 

王杰希坐下来,想继续看走之前没看完的课程。

可是他任由自己的不理智打开了藏在硬盘层层文件夹里的MOV原文件。

“最终还是没看见你用你最舒服、最擅长、最习惯的方式来表现啊。”

——喻文州你这是遗憾吗?

“有点可惜没在退场前再看一次魔术师的表演。”

——你看了那么多次,从新秀时候就看,还没看够吗?你要看,怎么不来找我?

“不过很感谢做了这么多年对手,我很荣幸。”

——你就仅仅把我当对手,我一点都不荣幸。

 

王杰希想,如果喻文州不是把他当纯粹的对手,也不会看到那支钢笔内里的刻字之后还无动于衷。

他分明托人在内层刻了Y&W,然后刻上细小的问号以征求对方的意见。

或者又为什么,他有意侧面通过黄少天告诉喻文州他要来墨尔本,对方也毫无反应。

说不喜欢、不爱,就解释得通了。

也或许喜欢过、爱过,又消散了就是。

 

他笑着把不过一分钟多的视频看了大半,像是想起什么,转头去找自己出门前摘下的腕表重新戴好。

之前腕骨附近的皮肤,分明比周边白了许多。

这一会儿的功夫,进度条已经跑到最后。

喻文州牵起一个不太好看的笑容,从屏幕中冲他说:“杰希,一路顺风。”

 

王杰希露出一个温柔的笑意。

“文州,一路顺风。”

 


Fin.

 
 
 

 

 
 
 


 
 
 

为什么没有在一起,大概就是不够爱。

 
 
 

就是想写原作向然后偷懒下午睡觉梦到结尾那么个片段……于是……

 
 
 

要是真的有姑娘被虐了,这锅我背,不怪梦(x

 
 
 

我还是继续放图吧……

 
 
 

 

 
 
 



 
 
 

感谢亲友刀发的表情让我自醒_(:зゝ∠)_

评论(192)
热度(3823)
  1. 共2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峦风色|Powered by LOFTER